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城在林中满眼春——上犹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纪实

【来源:客家新闻网-赣南日报 | 发布日期:2015-05-07 】

   

上犹县陡水湖“枫”景如画。(资料图片) 李伏学 摄

       近日,笔者走进刚被确立为“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的上犹县,只见蓝天、绿地交相辉映,绿树、花草错落有致,一幅天蓝、地绿、水秀的春色画卷映入眼帘。

  围绕建设宜居宜游宜业上犹目标,上犹县以“森林城乡、绿色通道”建设为着力点,大力造林绿化,改善林相结构,保护森林资源,培育林业产业,着力构建以城市、乡镇、村庄绿化为点,通道绿化为线,山地绿化为面的绿化新格局,把上犹县打造成赣州重要的生态功能新区和休闲度假的后花园。目前,该县森林覆盖率达81.4%。

  造林绿化成效凸显

  播种一片绿荫,收获满眼春色。走进上犹县平富乡庄坑村老虎头速生丰产林基地,满眼翠绿。目前,该基地速生林长势很好,2012年栽植的,胸径有的已达6厘米,树高达5米;2013年栽植的,树高平均2米,胸径平均3厘米至4厘米。

  速生丰产林是林业的立足之本,也是上犹县的传统林业,更是林区群众的致富产业。为使速生丰产林建设真正实现优质、丰产、高效,该县建立股室联系乡镇,技术人员挂点大户的责任制度,对连片面积达100亩以上的大户,指定人员协助办理相关手续,提供技术指导等服务,加大扶持力度;对利用低质低效林地营造速丰林且流转期限20年以上,面积达100亩以上的,在审批林地清理材指标时免收造林保证金;简化审批程序,非林区乡镇采伐木材时,做到即审即批;国家和省安排投资的林业重点工程造林项目,在工程规定的范围内,用于扶持营造速生丰产林,对列入计划并验收合格的在项目范围内给予资金补助。同时,该县结合生态旅游、苗木产业、林相改造,投资300多万元,高标准建立新造、补植、抚育4个低改示范点。在林业项目和政策扶持的带动下,该县速生丰产林建设面积连年增长,由2011年春的6000亩,到2014年春的1.4万多亩,4年共营造速生丰产林4万多亩。

  上犹县加强林权纠纷调处,有力保护森林资源。充实山林纠纷调解队伍力量,制定完善纠纷调解措施,组建山林调处中心,积极化解山林纠纷,2014年山林纠纷调处47起,面积580多亩,调处率91.8%。加强林政资源、采伐管理,从源头上杜绝和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加大林业综合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全年查处各类林业行政违法案件28起。2014年度,该县森林防火工作被评为省春季森林防火平安先进县。

  森林城市靓丽迷人

  犹梅线上枫香迷人,一江两岸垂柳依依,街巷小区花香四溢……走进上犹,山清水秀,风景宜人,犹如步入一个天然氧吧,让人流连忘返。

  上犹县大力实施城区绿化改造、养护工程,积极推进森林城市、森林乡村、森林单位等创建工作,增加绿化覆盖率,提高人均绿地面积,完善五指峰森林公园、南湖湿地公园和五指峰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实施林相改造,丰富植物景观。近年来,该县在县城沿江两岸、行政中心广场、黑塔公园种植了150多种1000多株8厘米至30厘米的全冠大树,3万多株枫香、樟树等20多个品种的2至3年生中苗。在高速公路连接线、旅游公路、县城主干道等高标准栽植大规格、全冠樟树、桂花,打造了“枫樟长廊”“桂花通道”等一批各具特色的绿化精品。同时,该县在各乡镇、部门(单位)、社区开展了“森林十创”等一系列创建活动,形成了“城在林中、街在绿中、路在树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城市森林公园。2014年,该县新增公园绿地面积6.1万平方米,城市绿地率达41.3%。

  生态产业蓬勃发展

  在上犹县社溪镇沙塅村桂花苗木基地,笔者看到,道路两旁郁郁葱葱的桂花树吸人眼球,漫山遍野的桂花苗木长势喜人……昔日凸山遍野的沙塅村,如今满眼翠绿,成了远近闻名的“桂花村”。

  上犹县生态环境优越,大面积的丘陵缓坡山地和独特的库区气候是茶叶、油茶、花卉苗木生长的特优区。立足县情,该县以富民为目标,以生态、绿色、有机、特色为取向,持之以恒发展茶叶、油茶、苗木“两茶一苗”农业产业。坚持以产业基地建设为切入点,着力培育龙头企业,不断巩固提升“两茶一苗”农业主导产业;明确发展“两茶一苗”的产业激励扶助措施,并由县财政设立“两茶一苗”产业发展基金,每年安排预算资金1000万元,用于良种推广、技术培训和品牌建设等;整合各类涉农资金3000万元以上,用于基地基础设施“以奖代补”项目建设、兑现政策性文件规定的奖补资金等,落实产业发展资金保障。目前,该县拥有茶叶种植面积8.19万亩、油茶种植面积39.63万亩、苗木培育面积3.45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