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创建森林城市 打造美丽晋江

【来源:人民网 | 发布日期:2014-05-19 】

晋江市始终坚持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基本国策,把建设生态晋江作为发展的核心战略,以创建“森林城市”、“园林城市”为载体,持续开展大规模造林绿化和“四绿”工程建设,全市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森林覆盖率和绿化率不断提高。2011年3月晋江市政府被授予“全国绿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2年晋江市林业局被评为“全省造林绿化先进集体”;2013年晋江市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和“省级森林城市”称号。

全民动员,绿化晋江。晋江市先后组织开展了“全市大造林运动”、“全民动员、绿化晋江”等大规模造林绿化活动。2011—2013年连续三年开展党政军民万人义务植树,组织绿洲公园树木认建认养、紫帽山爱心步道树木认捐认种等活动,筹集绿化资金1138万元。

绿色城市,森林环抱。通过规划扩绿、街边增绿、拆违建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等方法,进一步提升城区绿化品位和质量。陆续建成了绿洲公园、溜石塔公园、八仙山公园、罗裳山读书公园、竹树下公园等市区公园、绿地面积2000多亩,为城市居民提供了更多的休闲健身场所。

绿色村镇,园林下乡。以建设美丽乡村为重点,积极引导农民利用抛荒地、空闲地等四旁四地,种植珍贵和优良乡土树种,总投入1.5亿元,建成7个镇级公园、180个村级公园、38个市级美丽乡村(社区)。

绿色通道,景观长廊。重点建设和改造了晋南快速通道、晋江大桥市区连接线、双龙路、晋光路、泉安北路、世纪大道等主要干道,完成绿色通道建设及改造112公里。按照“四季皆绿、四季有花、四季变化”的要求,全面完成沈海高速公路晋江段1930亩森林生态景观通道建设。

绿色屏障,生态修复。狠抓“三沿一环”(沿路、沿江、沿海、环城)生态屏障建设,营造了罗裳山、灵源山、紫帽山等生态防护林2000多亩、沿海基干林带1824亩,实施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生态修复工程3805亩,封山育林8600亩,初步建成具有保持水土、减灾防灾、美化环境等多功能的绿色屏障。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如今,晋江这座生态滨海城市,在绿色的掩映下尽显生机和活力,呈现给世人的是一个山清、水秀、天蓝、岸绿、村美、宜居、宜业的“生态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