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森林走进城市 城市拥抱森林 丹江口市创森工作“百尺竿头又进一步”

【来源:丹江口市人民政府-政务要闻 | 发布日期:2022-05-12 】

丹江口市紧紧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标,按照“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高水平管理”的理念,举全市之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大力开展城市森林网络、森林健康、生态福利、生态文化、组织管理等“五大体系”建设,创森工作异彩纷呈,全市林地面积达314.4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3.81%,森林蓄积量达1209.88万立方米。截至目前,已成功创建“国家森林乡村”10个、“湖北省森林城镇”2个、“湖北省绿色乡村”45个。

围绕“五大体系”建设,充分利用和发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取得的绿化成果和经验,大力改善市民休闲宜居环境。三年来,不断加大城市绿化建设资金投入,城市绿化总量大幅提升。先后建设西城山公园北门广场、桃花源、王大沟游园、苏家沟游园、生产北路游园、红花路游园、康济园、景怡园、双泉山游园等一批绿化精品亮点工程,改造三角地游园、麻纺厂游园等小旧游园,续建“一江两岸”景观带,修复沙沟河景观带,提升了城市形象。已建成各类公园绿地31处,建成区公园绿地面积达262.04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7.67平方米,建成区林木覆盖率达73.5%,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2.15%,树冠覆盖率达38.86%,城区林荫道路率达62.31%,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对城区覆盖率达80%以上,新建地面停车场乔木树冠覆盖率均达到30%以上。城镇居民出门500米内可见绿道,每万人拥有的绿道长度达0.5公里以上。对市域内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乡道、水岸库区沿线空白地段进行人工造林补植补栽,全市适宜绿化的道路绿化率、适宜绿化的水岸绿化率、乡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村庄林木绿化率等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标准要求。林业生态建设取得可喜成效,生态环境全面改善,林业产业稳步发展,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建立了完善的森林城市标识体系,大力开展义务植树,鼓励企业、市民积极参与造林增绿活动;建设了4个生态文化教育基地、生态课堂等生态科普教育基地,全市科普教育基地达8个;建设森林人家近千个,生态文化村21个;创建绿色校园、绿色企业等绿化示范单位一百多家;利用植树节、世界森林日、世界湿地日、世界环境日、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等节点广泛开展森林城市主题宣传活动15场(次),广泛传播先进生态文化理念;在丹江口电视台、丹江口专刊、水都网等网络宣传媒介上开辟“创森”专栏,运用手机短信、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开展森林城市主题宣传。在主次干道、商场等公共场所和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张贴三百多条森林城市标语。刊登古树名木专题报道12期,“创森”公益广告45期,创森简报80余期。广泛开展了以“创森”为主题的摄影大赛、盆景展、市直机关长跑大赛、环库路绿色文明骑行和林木绿地认建认养宣传活动,加大市树香樟、市花梅花在城乡绿化中的应用,提升了市民对“创森”的知晓度和满意度,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提升,基本实现了“无山不绿、无路不荫、无水不清、无村不美”的目标。

强化与湖北省林业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沟通联系,密切关注我省创森工作动态。据悉,省林业局拟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推荐大冶市和丹江口市作为湖北省2022年创国家森林城市验收县(市),我市创森工作已按下“快进键”,离国家森林城市目标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