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平凉今年全力冲刺“国家森林城市”

【来源:甘肃发布 | 发布日期:2022-05-30 】

自2022年国家森林城市(地级)称号创建命名申报工作启动以来,平凉市严格对照国家森林城市测评体系、评价指标及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要求,全力补缺查漏,逐一完善提高,至目前,创森五大体系36项指标已全部达标,资料完善、负面清单销号和报告上传工作已全面完成,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国家森林城市是国务院全面清理整顿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后保留下来的为数不多的一块“国字号金字招牌”。4月29日,国家林草局下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国家森林城市(地级)称号批准工作的通知》,全面启动了2022年国家森林城市(地级)称号批准工作。

“今年全国申报的地级城市较多,竞争非常激烈,任务十分艰巨。”市林草局局长杜勤科说,为积极倡导森林城市建设,从2004年起,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启动了“国家森林城市”评定程序,制定了《“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国家森林城市”申报办法》,至2020年,全国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的城市已达441个,批准命名194个。

平凉市在争创“国家森林城市”方面基础条件较好,现有林业用地700.03万亩,有林地555.26万亩,森林覆盖率33.8%,林木覆盖率44.27%,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69平方米,活立木蓄积量1067万立方米。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国家级地质公园1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个、国家级森林公园1个、省级森林公园6个、省级地质公园2个、省级风景名胜区2个。先后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果菜无公害十强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魅力中国城、最聚人气的山水旅游名城、甘肃省省级森林城市等称号。

据介绍,平凉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自2017年启动以来,紧紧依托国家林业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全面实施了城区增绿添绿、面山生态屏障、林果产业发展、绿色廊道建设、美丽乡村绿化、生态文化建设等六大工程,扎实开展造林绿化五年行动计划,市域生态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建成大型生态公园27个,城区城郊公园65个,市级生态园林式单位300个,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3.03%。推窗见绿、出门进林,车在树下走、人在景中行,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绿色愿景在平凉大地逐步变为现实。

“这次创森批准命名,国家设定条件中有8个方面负面清单,如有一项未整改清零,国家将一票否决,必须彻底整改到位,把国家森林城市这块牌子捧回来,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夯实生态基础。”杜勤科介绍,从自查统计情况看,我市存在林草资源违法问题处理不到位和2021年造林落地上图不规范两项负面清单。“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我市采取了‘林长+检察长+警长’模式,召开现场调度会,下发林长提醒函,进行个别约谈,要求限期整改,已于5月16日在全省第一个全面完成了清零任务。”

记者了解到,针对今年申报地级城市较多、平凉市位于西部生态区位不占优势的实际,市林草局及相关部门在抓好总结完善、整改清零的基础上,全力提升申报工作质量,加快工作进度,加大宣传营造,做好迎检准备,力争赢得创森批准命名“入场券”,打好创森“收官战”,全面通过国家森林城市创建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