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天蓝、地绿、水清、园美!北京房山城市森林生态系统格局初具

【来源:北京青年报记者 | 发布日期:2022-10-17 】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房山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全区发展的突出位置。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支持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2018年房山区正式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并在全区全面掀起森林城市建设热潮。“创森”路上,房山一步一个脚印。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截至2021年底,房山区国家森林城市36项评价指标均已达标。

据了解,房山区园林绿化局通过森林城市建设,森林生态体系更加健康完善,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积极推进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太行山绿化、京津风沙源治理等生态工程。持续拓展城区绿色空间,提升绿地品质,新增公园绿地、小微绿地187.28万平方米、口袋公园221万平方米、留白增绿336.76万平方米,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提升到88.27%。

房山区政府投资的61个公园全部免费开放,“一园一景”“一路一策”,提升森林城市品质,新建或改造特色主题公园8处,建设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单位16个、花园式社区8个、园艺驿站5个。实施美丽乡村绿化建设,361个村庄实现一村一公共休闲绿地,创建首都绿色村庄15个,森林村庄4个,长沟镇、大石窝镇、张坊镇跨入了首都森林城镇行列,绿化硕果让老百姓真正品尝到森林城市福利。

为了让山乡人民吃上“生态饭”,房山区大力提升林业产业价值,形成以琉璃河京白梨、张坊磨盘柿为代表的特色林果产业。形成集产、供、销于一体的苗木花卉生产经营体系。林下经济后劲十足,林粮、林花、林药、林禽、林菌、林蜂等多种经营模式得到发展,拥有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2处。

森林旅游迅猛发展房山区,依托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风景名胜区等旅游资源,做大做精北京“源”文化品牌。国家大熊猫科研繁育基地、乐高主题乐园等重大文旅项目正加速推进。

同时,房山区以“林长制”为制度引领,大力巩固生态建设成果,加大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和涉林涉绿资源监管,严守生态红线。近两年,不论春夏秋冬,不论山区平原,国家一级保护濒危鸟类黑鹳频频在房山现身,“鸟中大熊猫”在这里栖息、繁衍,房山作为“中国黑鹳之乡”名副其实。不只黑鹳,房山区野生动植物种类丰富,拥有褐马鸡、青头潜鸭、大鸨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0种,猕猴、斑羚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43种,紫椴、黄檗等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3种。区内古树名木1684株,在上方山建设北京首家古树保护小区,古树名木保护率达100%。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生物多样性稳步提升,离不开房山人对森林生态系统的保护。

此外,房山区坚持把创建森林城市的实践作为宣传群众、教育人民,提升生态文明素质的过程。通过线上、线下各种媒体资源,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使创建森林城市的目的意义和举措深入人心。持续开展森林保护法的普及教育,使广大人民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律的武器保障“创森”活动健康运行。

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参与义务植树活动,广泛推广市树市花,建设月季大道15条,春季京周路沿线怒放的多彩月季,已成为房山区的一道靓丽风景。利用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创森宣传深入到机关、学校、社区、军营、家庭。目前,公众对森林城市建设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均达到100%。

多年来,房山区在森林城市建设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一幅描绘盛世山水的丹青图在房山大地上铺展开来,一个城在林中,路在绿地,人在景中,城景交融的国家森林城市正日臻完善。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叶婉

编辑/彭小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