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合作 > 正文

第二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第十三分会场——城市森林建设理论与技术

【来源: | 发布日期:2009-11-17 】


20091189日,第二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在广西南宁市红林大酒店召开。中国林学会城市森林分会具体承办了大会第十三分会场(S13)的组织与召开工作,会场主题为:城市森林建设理论与技术。来自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的28个单位的76专家学者参加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86份,多媒体汇报材料18份。

118上午,与会代表集体参加了大会开幕式,共同聆听了四位专家的大会主题报告。随后,城市森林分会场围绕城市森林建设理论与技术这一主题开展了学术研讨会。会议分特邀报告和专题报告两个部分。

一、特邀报告

特邀报告会由中国林科院纪检书记陈幸良研究员主持,中国林科院首席科学家彭镇华教授、中国林科院纪检书记陈幸良研究员、武汉市林学会吴银莲理事长、中国林学会城市森林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成研究员分别做了会议特报告。

1中国城市森林建设与生态文化

报告中,彭教授通过回顾城市林业学科的产生与发展,阐述了林业在生态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城市林业在城市生态建设中做出的贡献和取得的成就,提出了今后中国城市森林建设的总体思路:即以林网化水网化有机结合的中国城市森林建设理念为指导,服务于城市发展和人居环境需求,实现三个转变:从注重视觉效果为主向视觉与生态功能兼顾观念的转变;从注重绿化建设用地面积的增加向提高土地空间利用效率的转变;从集中在建成区的内部绿化美化向建立城乡一体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的转变。 同时,阐述了城市森林建设中生态文化内涵挖掘的意义和途径。

2、城市森林发展的政策制度建设

陈辛良研究员针对近年来城市林业发展迅速但在政策和制度保障等研究领域滞后的问题,分别从中国城市化趋势和特色、中国城市化对生态的压力、城市森林的政策需求和制度保障等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在城市森林建设的政策和制度保障方面的研究。深入浅出地论述了为保障城市森林的顺利建设和健康发展,必须从城乡统筹规划政策、公共投入政策、森林经营政策、土地利用政策、组织管理政策五个方面进行政策和制度保障的完善,为城市森林建设的政策和制度保障研究确立了框架体系。同时提出了两个建议:一是从理论层面今后要加强森林城市建设对“中国城市化”和“城市农村化”方面开展前瞻性研究;二是从实践层面要将“退耕还林”、“城市健康和免疫系统”“原生生态系统保护”三项工程上升到国家政策制度层面。

3、武汉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理论与实践

吴银莲理事长结合武汉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具体工程措施和建设经验,做了题为武汉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理论与实践的报告,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必须注重的几个问题:①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不仅要注重结果,更要注重建设过程;②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不仅要注重指标,更要注重建设内涵;③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不仅要注重达标,更要注重彰显特色;④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不仅注重建设,更要注重管护。该报告对城市森林建设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具体分析,这为森林城市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研究案例。

4、城市林业发展国际动态

王成研究员结合国外城市森林经验和国际城市林业发展动态,通过国内外在建设条件、建设理念、建设方式、政策法规、公民意识等多方面的比较,从研究和应用两个层面,从城市森林建设经验、科学研究、发展趋势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城市林业学科的发展前景和森林城市的发展趋势。同时,结合今年10月份在阿根廷召开的第13届世界林业大会城市与乡村林业分会场的有关情况,并从城市森林与居民健康、城市森林健康养护、城市森林营建技术、城市土壤保育、城市森林规划、城市森林生态服务功能、城市森林与生物多样性、城市森林固碳与气候变化、城市森林资源本地调查与动态监测等九个方面介绍了城市森林领域近期研究的热点问题。

二、专题报告

专题报告分别中国林学会城市森林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成研究员、中国林科院热林所孙冰博士、中国林科院林业所邱尔发博士、徐州师范大学蒋继宏教授主持,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徐州师范大学、中国林科院林业所、中国林科院热林所、北京林业大学、徐州师范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福建省林科院的14位专家学者紧密围绕城市森林建设理论与技术这一主题,结合各单位的研究实际,从城市森林树种的结构特征比较研究、古树名木景观调查与规划对策研究、城市树木挥发油化学组成、自然风景林群落的垂直结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固碳能力、人居林结构优化研究、生态承载力分析等多个不同的研究领域进行了报告。

1.      上海松江古树名木景观调查与规划对策研究(上海交通大学车生泉教授)

2.      侧柏树皮和根部挥发油化学组成(徐州师范大学蒋继宏教授)

3.      深圳市近自然风景林群落的垂直结构(中国林科院胡长伟硕士)

4.      闽浙地区乡村人居林庭院树种结构特征研究(中国林科院邱尔发博士)

5.      北京市近郊油松风景林的枝条生长动态研究(北京林业大学章志都博士)

6.      上海外环林带植物群落多样性诊断与景观美学评价(华东师范大学张凯旋博士)

7.      福建省典型乡村人居林结构优化研究(中国林科院许飞博士)

8.      林窗干扰对森林公园土壤碳排放的影响(福建省林科院黄石德助理工程师)

9.      基于时间序列的三门峡市生态承载力分析(中国林科院汪瑛硕士)

10.  城市特殊绿化空间环境特征及绿化对策(华东师范大学王瑞硕士)

11.  保生态基地,建生态园区,创新发展城郊现代林业(湖南省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夏本安高级工程师)

12.  广州城市森林资源特征研究(中国林科院杨振硕士)

13.  北京市郊野公园游憩现状和需求分析(北京林业大学李翠翠硕士)

14.  间伐对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固碳能力的影响(南京林业大学关庆伟教授)

报告交流过程中,许多专家争相发言,特别是一大批博士、硕士研究生积极参与报告和问题讨论,会议讨论气氛热烈。

三、对城市森林分会工作的建议

9日下午,王成研究员进行了会议总结,并组织与会代表对城市森林分会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经过整理,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城市林业研究方面

①根据城市林业的特点,进一步总结凝练,做出有特色的精品方向。争取能在国家拿到大的项目,以形成优势研究项目,在国内外林业研究舞台上做出影响力。

②结合城市森林特点,开展区别于传统森林培育的研究内容,通过景观结构、有机结构、经营与管理等方面特色深入研究,做出自己特点。

③目前的研究工作主要是侧重于城市森林结构与功能结果方面的内容,建议下一步深入开展关于过程研究方面的量化研究。

④建议与其它学科研究进一步结合,围绕城市特点,开展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做出特色。

2、学科建设方面

①目前,城市林业在高校里大都只是挂了一个方向,实际教学内容与森林培育没有太大区别。应切实提高城市林业学科的学术影响力,确立城市林业的学科地位。

②根据学科特点,组织有关专家尽快制定本学科的系列标准与规范,确立学科的行业地位。

3、人才培养方面

建议与国外相关院校形成联合培养研究生的新机制,培养复合型年轻人才,促进城市森林分会后备人才的大发展。

4、宣传方面

①借助中国城市森林论坛,集合全国城市林业专家的力量,大力推动中国城市森林事业的大发展。

②扩大城市林业学科自身的宣传力度,扩大城市林业在相近领域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通过本次会议的交流和讨论,增进了与会代表对当前城市林业研究动态和前沿领域的了解,并起到了互相交流、互相启发、互相促进的作用。在两天的学术交流中,与会代表畅所欲言,积极讨论,就下一步的科研工作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这也进一步丰富了城市森林领域的研究内容,为城市森林建设理论与技术领域的研究人员开阔了思路,对今后城市林业学科的发展壮大,以及进一步推动我国森林城市的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