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教育 > 正文

找准城市森林建设的切入点

【来源: | 发布日期:2006-06-08 】

    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离不开对森林资源的保护和培育。而加快城市森林建设,努力打造森林城市,就是这方面的一种探索和尝试。

    当前,虽然学术界对城市森林的概念还有分歧,但专家们已经就一些基本问题达成了共识:城市森林是以木本植物为主的植物体系;城市森林是生长于城市市区及其周围的绿地系统;城市森林是以优化城市生态环境、提高市民生活质量为目的的森林资源。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森林在维护生态平衡、保护生物多样性、美化城市景观、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具有其他基础设施不可替代的作用。大力发展城市森林,对于树立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城市森林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自然的原则,要从人类的可持续发展着眼,以改善和维护生态环境为宗旨,突出生态建设、生态安全、生态文明的生态理念,构建以林木为主体、各类植被有机结合的绿色生态圈,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备、效益显著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从而保障人们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安全而舒适地生活。


    搞好城市森林建设,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加快城市森林规划研究。科学规划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工作,也是建设城市森林的基本前提。要把城市森林建设规划放到城市总体规划中去统筹考虑,对城市森林建设、古树名木保护等城市绿化工作详细谋划认真研究。要注重规划的长期性和继承性,要兼顾规划的前瞻性和操作性,不搞春建冬拆、朝令夕改的绿化“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要维护规划的严肃性,严格规划控制,对不符合控制规定的,一律不准开工建设。


    抓好城市森林项目实施。积极开展国家森林城市的创建活动,并与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结合起来,坚持不懈地实施城区及城郊森林项目建设,尤其要营造好城市山水森林景观、市区公园、游园和广场等现有城市公共绿地和城市道路绿化,要搞好树种的改造和完善。单位庭院和居住区的绿化、美化,也要因地制宜形成亮点。城郊造林绿化更要重点抓好成片森林建设,构建起城区、郊区一体化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


    健全城市森林管理机制。要抓紧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措施,结合城市市区实际,明确不同部门与经营主体对城市森林利用与保护的责、权、利,努力将城市森林的建设和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从总体上讲,对城市森林的管理,由林业部门一家负责为好。政府应组织有关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一协调城市森林资源的规划、建设、管理和开发。


    探索城市森林运行模式。要引入先进市场机制,运用经济手段调控城市森林建设的投入与产出。探索城市森林建设与林业产业的融合,在郊区建设商品林基地,为林产工业提供原料来源;在城乡结合部构筑森林田园风光,建设集生产经营、旅游度假于一体的休闲小区;应将城郊农、林业融为一体,把城郊森林建成市区的“花园”、“菜园”和“果园”。市区森林建设也要设法同高效产业“挂钩”,发展生态经济林、观光风景林、医药基地林、森林房地产等,让城市森林既有生态效益,也有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