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教育 > 正文

《北京休闲慢行道规划与设计研究》及北京休闲慢行道攻略

【来源:城市森林分会 | 发布日期:2022-02-21 】

“低碳生活、亲近自然、休闲游憩”的健康生活理念,引导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步行或者骑行这样的慢出行方式,同时“遛弯儿”、“散步”、“日行一万步”的健康生活方式也普遍成为居民生活的一部分。因此,休闲慢行道就这样成为我们日常游憩生活中必要的基础设施。

“休闲慢行道是什么?有什么功能和类型?休闲慢行道和绿道一样吗?怎样才能建好满足居民需求、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休闲慢行道呢?”

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邱尔发研究员及其团队成员张桉树、方佳楠、邢立捷通过对北京休闲慢行道开展调查和研究,撰写了《北京休闲慢行道规划与设计研究》这本书来一一解答这些问题。

本书提出休闲慢行道的概念和内涵,对易混淆的绿道、景观慢行道和景区慢行道进行区分。将绿道的地域分布与功能属性相结合,建立绿道分类体系。并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了北京市老城区、通州新城区和不同类型典型景区的休闲慢行道规划,提出典型案例设计思路,为进一步休闲慢行道的研究与建设提供现实参考。

基本概念解析:

问:什么是休闲慢行道?

答:休闲慢行道是指以生态保护、景观营造为基础的,供步行者和骑行者休闲游憩和观光风景使用的道路。根据其功能及道路的区域,可分为绿道、景观慢行道和景区慢行道三种类型。

问:绿道、景观慢行道和景区慢行道的异同点?

答:绿道主要是连接生态斑块之间,具有一定景观生态价值的线形绿色空间。而景观慢行道概念来自城市慢行系统。随着研究的深入和发展,慢行系统逐渐被分化为两种类型。一种是以通勤为主要功能的慢行交通系统,一种是以休闲为主要功能的慢行景观系统。它与国外定义的绿道主要区别在于:它不是连接生态斑块,而主要是满足人们日常的游憩功能。景区慢行道,范围相对确定,功能也明确。景区慢行道要是指在可进行游览参观等活动的功能区域。

问:怎样构建绿道的分类体系?

答:将地域作为一级绿道的划分标准,将绿道功能作为绿道分类的二级绿道划分标准,形成地域与功能结合的绿道分类方式,共同组成绿道分类体系。

基本内容:

北京市休闲慢行道推荐:

根据本书内容及北京市现有绿道,为您推荐一些典型绿道供闲暇时间游览。

环二环城市绿道:位于北京的中心地带,有一个开放式的环形公园系统,通过滨水绿道的形式呈现,以步行功能为主,全程共有28个景区,线路总里程33公里。

绿道在植草、植树、植花的基础上,依据沿线不同的历史风貌底蕴植入更多文化元素,行走在绿道中不仅可以健身休闲,更能感受到老北京城的味道。

三山五园绿道:位于海淀区西郊皇家行宫苑囿一带,绿道全长38.86公里,将沿线的绿地、科教、历史文化资源充分整合,串联成线,从凝重的皇家园林,到休闲的现代公园;从青春的大学校园,到生活气息浓郁的社区公园,景色不时变化,让人醉美其中。

永定河绿道:位于石景山区西部永定河沿岸,全长约42公里,串联起莲石湖公园、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首钢工业遗址公园等,同时也是冬奥公园的跑马路线,并设有2公里亲子跑、10公里夜跑、21公里半马路线,丰富市民选择。

通州大运河绿道:位于北京市副中心通州区,为60公里的全线亲水骑行绿道,沿线绿化率达到80%。同时也是黄金旅游线,沿途休闲娱乐项目众多。

东小口森林公园绿道:位于昌平区东小口镇,属于城市风景类景区绿道。绿道长达42公里,是骑行爱好者的好去处,边骑行边赏景。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绿道:位于朝阳区北五环,是北京最受长跑爱好者追捧的跑步地点,南园5千米,南北10千米的线路长度也非常适合各种水平的马拉松运动爱好者训练。

阳台山自然风景区绿道:位于海淀区北安河乡境内,海拔1278米,绿道长度约为16公里,属于于山岳类景区绿道。植物种类丰富,且历史悠久。植被覆盖率高达94%,古树名木占比达51%。

莲石湖湿地公园绿道:位于北京石景山、门头沟和丰台河西交界之地,属于湿地类景区绿道。步道全长8.7公里,被称为京西最美漫步道。

东郊森林公园绿道

潮白河绿道

温榆河滨水绿道

广外莲花河滨河路绿道

北京营城建都滨水绿道

延庆蔡家河绿道

雁栖湖西山步道

百里山水画廊绿道

东便门至永定门滨水绿道

永引渠滨水绿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