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服务 > 森林城市规划 > 正文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森林城市规划领军团队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 | 发布日期:2020-05-22 】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非独立法人处级单位,挂靠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是由原国家林业局批准成立,是从事城市森林科学研究、森林城市规划和森林景观规划设计的专业机构,是国家城市森林重大科研项目的领军团队,是我国城市林业发展战略与决策制定的核心智囊,是国际城市林业交流与合作的中坚力量。中心拥有由国内城市森林顶级专家领衔、老中青相结合、学科专业齐全的研究队伍,目前中心有固定人员编制13人,其中,有国家森林城市专家3人,全部为国家森林城市发起专家,另外,中心有博士、硕士研究生30余名。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是我国城市森林研究的领军团队,是国家森林城市发起单位之一和科技支撑单位,同时,是《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的制定单位,也是《全国森林城市发展规划》的编制单位。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是国内最早从事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编制的单位,也是国内目前唯一一家从事城市森林研究的国家专业机构,中心一直引领国家森林城市的发展,已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雄安、成都、西安、厦门、福州滨海新区、承德、南阳、唐山、洛阳、三门峡、龙岩、保定等 50 多个城市编制了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目前国家森林城市总体规划的范本,副省级城市--深圳、省会城市—西安、地级城市—承德、县级—苍南都由中心编制。

    国家林业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是从事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成效评估最早的单位,2014年开始在温州开展了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成效评估,也正因为这一评估材料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可核验性,2015年被国家林业局采纳,国家森林城市核验方式也由现场核验为主转变为评估材料核验为主。目前,已为近20个城市(如温州、福州、延安、义乌、台州、三明、龙岩、南阳、舟山、平谷、深圳、淮北、眉州等等)进行了评估,核验的城市全部都已顺利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