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家林业局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美丽城镇森林景观的构建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启动会召开

【来源:国家林业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 | 发布日期:2014-05-18 】

安徽农业大学教授、博导 吴泽民

四川省林科院副院长、研究员 慕长龙

项目负责人、国家林业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博导 王成

2014年5月16日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国家林业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主持的2014年国家林业局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美丽城镇森林景观的构建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启动会在国际竹藤大厦召开。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副处长陈列,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叶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所长张建国,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科技处副处长尹昌军,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科研处主任褚建民等领导参加项目启动会。他们对项目进行了美好的展望,希望项目能够顺利进行并总结出良好的成果,为相关领域科技发展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

会议邀请北京林业大学院士、教授、博导,尹伟伦;浙江农林大学校长、教授、博导,周国模;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副院长,慕长龙;安徽农业大学教授、博导,吴泽民;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高级会计师,王鸿雁5位学者作为咨询专家。

会议从美丽城镇森林景观的区域特征分析;美丽城镇森林景观的评价指标与评价方法;美丽城镇森林景观的多尺度空间格局优化技术研究;美丽城镇城镇森林景观定向培育技术;城镇森林对生态文明的驱动与文化林构建技术等11课题分别向咨询专家进行了汇报。5位专家从研究内容、总体目标、试验地点的选定及财务管理等方面都提出了建设性的修改和调整意见,要求该项目各课题的研究内容更加完善,方向更加明确,财务的使用更加合理,并希望项目组能充分发掘现有资源和优势,准确定位发展方向,开拓创新,顺利实现项目制定的预期目标。

该项目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国家林业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承担,协作单位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山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湖南省森林植物园共9所大学和科研机构。

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为:针对建设景观优美、生态文明美丽城镇的技术需求,选择北京、山东、浙江、福建、广东、湖南、四川等典型城镇,开展美丽城镇森林景观构建技术研究与示范。主要内容包括:1)美丽城镇森林景观的区域特征分析;2)美丽城镇森林景观的评价指标与评价方法;3)美丽城镇森林景观的多尺度空间格局优化技术研究;4)美丽城镇森林景观定向培育技术研究;5)城镇森林对生态文明的驱动与文化林构建技术;6)典型区域美丽城镇森林景观构建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目标:以发挥城镇森林美化景观、改善人居、文化承载等多种功能为目标,研究确定不同区域城镇森林基调景观,构建区域性美丽城镇评价体系,研发森林景观格局优化技术、提升技术和文化承载技术,为建设美丽城镇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