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简介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国家林业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是由国家林业局批准成立,是从事城市森林科学研究、森林城市规划和森林景观规划设计的专业机构,是国家城市森林重大科研项目的领军团队,是我国城市林业发展战略与决策制定的核心智囊,是国际城市林业交流与合作的中坚力量。中心主任:张建国;常务副主任:王成;中心人员:贾宝全,邱尔发,詹晓红,古琳,孙睿霖,姜莎莎,张昶,孙振凯,殷鲁秦,金佳莉。

主要职能包括:1、研发适用于我国的城市森林建设实用技术,为我国城市森林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学技术支撑;2、承担全国范围内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工作,开展城市森林功能的定位监测,为评价城市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提供科学依据;3、开展城市森林发展战略研究与规划,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以及各地城市林业发展提供具体的规划指导;4、研究国内外城市森林发展动态,制定国家城市森林建设的相关技术标准,为国家城市森林发展战略提供支撑。

近年来,中心先后承担了城市林业方面的国家科技支撑重大项目、社会公益研究项目、国家林业局948项目等20余项,主持制定了国家城市林业发展战略,在全国40多个城市开展了城市森林建设研究,为北京、江苏、浙江、福建等7省市编制了现代林业发展战略,为上海、广州、成都等30多个城市编制了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目前,中心在城市林业发展理论、城市森林保健功能、城市森林生态服务、城市森林文化、城市生态风景林培育等领域居于国内领先地位,在森林城市规划方面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主要仪器设备

中心科研手段先进,研究实力雄厚,拥有Eddy Tower移动气象站、八通道生理记录仪、Dustmate粉尘检测仪、大气采样系统、冠层分析仪、古树名木三维断层扫描仪、DLY-5G负离子浓度检测仪、Li-cor 6400P光合系统、小鼠水迷宫系统等先进的仪器设备,具有承担国家重大项目和为地方城市森林建设提供科技服务的能力。

研究成果:

“九五”以来,国家林业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结合攻关项目和战略规划研究,联合有关单位,采取“边试验、边总结、边示范、边推广”的技术路线,通过全国50多个城市示范点的系统研究,对城市森林的建设理论、发展规划、构建模式、树种选择作了深入探讨。2003年,该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002年,国家林业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主持制定了中国城市林业发展战略,首次在国家层面明确了我国城市林业发展的战略目标、战略布局和战略重点,成为推动我国城市林业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2007年,国家林业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主持制定了首个《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并在2013年经过进一步修订完善,以林业行业标准的形式正式发布实施,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提供了科学指导。

特色成果:

(一)城市植源性(花粉为主)大气污染物变化及其对人体健康影响

植源性污染是指由于绿色植物本身产生的某种物质在空气中聚集到一定程度或浓度,而对人体和环境产生不利的影响,主要包括花粉、飞毛飞絮和气味等污染。国家林业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医学院相联合,从2003年开始进行植源性污染专项研究,初步摸清了城市花粉污染发生的变化特征,在《生态学报》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研究结果对预测预报城市植源性(花粉为主)大气污染物,指导城市易感人群规避致敏污染发生高峰期、高峰时段提供了科学依据。

(二)城市森林对尘源性(PM2.5为主)大气污染物的调控技术

2004年以来,国家林业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联合国家气象中心、北京大学医学院等单位在北京、福州、无锡等地,开展了“主要尘源性大气污染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评价”和“森林对PM2.5的调控技术研究”,目前已经在《中国环境科学》、《清华大学学报》、《生态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初步掌握了城市森林内PM2.5等空气颗粒物的时空变化规律。

(三)城市森林有机挥发物(BVOCs)变化及其保健功能

森林释放的挥发性有机物(BVOCs)对大气环境、空气质量以及人的身心健康都有一定的影响。国家林业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以我国城市森林常用的侧柏、白皮松、女贞、香樟等10多个树种,以及北京、无锡、福建等城市典型城郊森林群落为研究对象,研究了林木个体、森林群落的有机挥发物成分及其时空变化规律,并采用动物行为学方法,研究了有机挥发物的生理功效。该项研究为城市休闲绿地的植物配置与管护、保健型城市森林群落营造提供了理论依据。

(四)城市游憩林保健因子综合评价与健康生活应用

该技术立足于树木功能效益与人体健康的关系,通过综合测定森林内空气负离子、颗粒物、人体舒适度、微生物、有机挥发物等因子的时空变化特征,构建了森林空气保健指数AHI和评价方法,并采用POMS心境量表法分析了森林游憩后人体的心理状况,从林内空气环境质量和游憩人群身心反应两个方面研究城郊游憩林的生态保健功能。本项成果对城市居民合理选择外出锻炼和游憩时间具有指导意义,也为森林旅游区游憩环境质量的预报提供了依据。

(五)有机地表覆盖物(Mulch)在城市森林养护管理中的应用技术

Mulch是覆盖在土壤表面以保护和改善土壤环境的各种有机材料,通常是由木片、树皮、松针等材料加工而成,在国外城市的地表覆盖中普遍采用。“Mulch应用技术”成果是2005年中心在引进和消化吸收国外技术成果的基础上,通过在北京、南京、杭州等地的野外监测试验和控制试验研究总结提出的,对于保水增肥、减少水土流失、减轻粉尘污染、促进森林树木健康生长具有重要作用,是未来中国城市森林养护管理中极具推广价值的实用技术。

(六)城市森林景观优化布局技术

针对我国城市化快速发展和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的现实,中心运用景观生态学、城市规划学、地理信息系统等多种学科,通过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厦门等30多个城市的森林城市规划实践,把城市森林布局与完善城市生态系统、减轻城市污染、降低城市热岛、满足居民休闲游憩等多种功能需求结合起来,总结形成了适合中国国情和城市市情的城市森林优化布局技术。

(七)城市森林生态文化研究与规划

生态文化建设是当今城市的发展趋势和历史潮流,是新时期城市可持续发展和生态人文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心早在2004年“绿色江苏现代林业发展研究”项目中就率先提出了“三林体系”(即生态林、产业林、文化林),在北京、西安、唐山等森林城市规划项目中又对城市森林生态文化进行了不断的深化,建立了比较系统的生态文化理论体系,并把城乡居民对生态文化的实际需求与工程规划结合起来,实现了建设内容的具体化和可操作。

(数据更新至2019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