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城市森林联盟联合园林植物与人居生态环境建设联盟召开“首届城市森林生物多样性研讨会”

【来源:林草国家创新联盟 | 发布日期:2022-04-24 】


城市森林国家创新联盟、园林植物与人居生态环境建设国家创新联盟会同相关单位,邀请国内专家学者,于2022年4月20日,组织召开了“首届城市森林生物多样性研讨会”线上会议。会议主席为城市森林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王成研究员和园林植物与人居生态环境建设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董丽教授。会议分别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孙振凯助理研究员和安徽农业大学王嘉楠教授主持。全国各地近3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线上现场

“首届城市森林生物多样性研讨会” 旨在加强城市森林植物、鸟类、昆虫、小型哺乳动物等生物多样性基础研究,培育景观优美、健康安全、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城市森林景观,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城市宜居环境,提供基于城市森林的自然应对方案。

会议主席发言

会议共有12位专家学者分享了学术研究成果,内容涉及植物、古树、哺乳动物、鸟类、两栖、土壤动物等城市生物多样性的多个方面,注重交流城市化背景下的生物多样性观测调查技术方法、不同生物多样性组分之间的关系。例如:来自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的刘洋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的李贲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的苏芝敏工程师、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的唐天文副专业师、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刁元斌助理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边琦博士研究生、北华大学的韩骁硕士研究生,分别介绍了哺乳动物、两栖动物、昆虫、大型土壤动物、鸟类、植物等调查技术方法及生物多样性变化格局。而重庆大学的杨永川教授从文化、城市化等方面揭示了中国古树多样性及其形成机制,利用古树描述了人与自然连接的故事;北京师范大学何海燕、北京林业大学王沫和赵也茜、安徽农业大学曾海聪等几位同学则揭示了鸟类、昆虫与城市绿地植物的关系。与会人员通过在线问答和留言两种方式与报告人做了热烈充分的交流。

园林植物与人居生态环境建设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董丽教授在会议致辞中提到,生物多样性为人类提供了丰富的服务产品,但是在全球气候变化和城市化背景下,生物多样性保护也亟待加强。尤其在高密度城市建设中,维护和提升生物多样性,也是城市园林、城市森林研究和应用的挑战。在此背景下,召开本次会议,其学术成果和经验交流,将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董丽教授总结到,本次会议有三个方面的特色,其一是涉及的范围广,体现在研究对象和尺度上,涉及到的不仅仅是植物,还涉及到鸟类、昆虫、哺乳动物、土壤动物等,以及城市化的不同梯度和格局;其二是跨学科的研究特色,报告人员涉及了园林、城市林业、动物学、人文社科等学科理论和技术,都有共同的研究主题、话题和热点,共同解决城市绿化建设中的问题需求;其三,会议报告人员构成丰富,年龄上、专业上差异丰富,互相学习。

城市森林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王成研究员在会议致辞中提到,城市生态系统,是区域和国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城市生态建设由绿化、美化到完整性的过程中,生物多样性是一个重要的主题。城市是人、植物和动物居住的共同家园,如何协调三者之间的关系建设和谐宜居家园,是城市绿化建设需要关注的重点内容。本次会议邀请了城市生物多样性研究各方面的专家,展示研究成果,希望为更好地开展城市绿化建设提供理论支撑。王成研究员在总结中表示,城市森林国家创新联盟和园林植物与人居生态环境建设国家创新联盟联合组织的学术交流平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欣喜地看到城市森林生物多样性的研究向着更加集成的方向发展,更加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和需求开展。本次会议从多个角度展开的研讨,给后续的深化合作研究与实践提供了参考。本次会议报告提供了很多可以彼此借鉴的经验,有力推动了该领域研究的健康发展。期待会议组织单位后续继续合作,开展更多的学术交流活动,为中国城市绿化建设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思路和技术手段,解决中国问题与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