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京市昌平区开展“喜迎二十大 共筑绿美昌平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秋季义务植树尽责活动

【来源:国土绿化 | 发布日期:2022-09-30 】

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培养广大市民群众植绿爱绿的生态意识,营造全区人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浓厚社会氛围。9月27日,北京市昌平区举办了以“喜迎二十大 共筑绿美昌平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主题的秋季义务植树尽责活动。在新城滨河森林公园,市民群众通过清理林地卫生、树木涂白、围环、绿化宣传等形式履行植树义务。各镇(街)组织辖区内群众在公园绿地、社区、村庄就近履责。“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森林城市体验中心、首都园艺驿站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的义务植树尽责活动。

本次活动自9月23日起持续至9月29日,为期一周。将在全区范围内掀起人人尽责、共同创森的新高潮,以实际行动助力昌平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近年来,北京市昌平区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通过腾退建绿、拆违还绿、见缝插绿、生态修复等综合措施,打造了大尺度平原绿网、高水平山区绿屏、多功能生态绿廊、高质量城市绿景。目前我区森林面积达到9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8.68%,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9.0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7.02平方米。各项指标已达到或优于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规定。

“创森”不仅绘就了绿美昌平的生态本底,更为城乡居民带来了获得感和幸福感。充分利用森林城市体验中心、“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和首都园艺驿站等生态文明宣传载体,组织创森宣传、成果展示、义务植树等生态实践活动,在群众心中播绿,深植创森理念,营造了全民植绿爱绿护绿、共创国家森林城市的浓厚社会氛围。目前,我区正在加快建设小汤山镇、北七家镇两个镇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和阳坊镇八口村、十三陵镇康陵村两个村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构筑区、镇、村三级义务植树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义务植树保障和绿化宣传推广网络,利用平台向市民传递植绿爱绿护绿的森林城市建设理念,使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成为全社会的共同意愿。

南口镇党委书记李哲元带领镇党委班子成员及市民群众共计100余人在南口镇生态休闲公园开展植树活动,大家分工协作、干劲十足,挥锹挖坑、扶苗培土,每个步骤都配合的有条不紊,植树现场一派热火朝天。

流村镇组织机关干部40余人到造林地块开展秋季义务植树尽责活动,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助力昌平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活动现场,大家挥锹铲土、扶苗填坑,经过一番辛勤劳动,一株株油松迎风而立,焕发勃勃生机。

沙河镇组织机关干部到小沙河村附近林地开展义务植树尽责活动。通过本次活动,加强了机关干部爱护环境、美化环境的生态意识,提高了大家参与绿化美化和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回天地区园艺驿站组织开展创森主题尽责活动,天通苑街道社区居民代表30余人参加活动。首先,驿站的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回天地区园艺驿站建设情况。随后,居民们在园艺老师的带领下亲手体验兰花栽植,学习兰花养护知识。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市民植绿爱绿护绿意识。城北街道“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共筑绿美昌平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主题秋季义务植树尽责活动,工商银行北京城关支行一行20余人参加活动。大家参观了自然教育展馆、园艺驿站和花果蔬生态园。随后,两三人一组为树木修整围堰,围环涂白。临近活动结束,大家走进基地的玉米、花生种植区体验采摘的乐趣。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持昌平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回天地区“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共筑绿美昌平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主题秋季义务植树尽责活动,东小口镇机关单位40余人参加活动。大家通过清理绿地落叶的形式履行植树义务,以实际行动助力昌平创森工作。随后,大家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学习兰花养护知识和栽培技巧,并亲手体验兰花栽植。通过此次活动,提高了大家对昌平创森工作的认识和参与创森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