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妙笔生花绘通州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22-10-17 】

北京通州,自古以来就是北京的东大门,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有2200年的建置史,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而自2017年5月份明确通州区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后,通州区秉持最先进的理念、最高的标准、最好的质量,打造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这里是集聚了高精尖产业的商务区,是绿色发展的典范,也是诸多创新开放政策的先行地,呈现生机勃发的良好态势。

10月13日,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组织境内外记者走进这里,沿着京杭大运河,见证着北京副中心通州的发展。

运河商务区:打造全球领先的城市商务新枢纽

运河商务区位于千年大运河北首,百里长安街东端,承袭千年运河文化,进行保护性开发,打造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和园林风貌的低密度生态水乡,促进水城共融,实现最大体量的亲水空间,树立副中心滨水CBD金字招牌。

这里是人车分离的商务区。秉承“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建设理念,建立地下交通环廊系统,通过智能交通疏导,实现地上地下人车科学分流,实现区域内绿色出行全覆盖。

这里是绿色发展示范区。运河商务区是副中心发展“高精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作为大国首都运河金融城,着力发展总部经济、财富管理、绿色金融等重点产业,是城市副中心金融创新和高端商务服务功能的主要承载区,北京自贸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重要承载地。运河商务区突出“低碳环保、以人为本、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建设宗旨,广泛应用世界先进节能环保技术,商业办公楼均达到绿建3星标准,打造绿色、森林、海绵、智慧城市的示范区。

这里是两区建设的先行区。通州区作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结合两区建设契机,立足“金融+总部”产业功能定位,运河商务区集聚了一批符合产业定位的高精尖企业入驻。全国首家外商独资货币经纪公司上田八木入驻办公,国内首家内资咨询公司普华永道落户副中心,北京绿色交易所将于近期正式开业,运河商务区已经成为各类优质资源云集、备受青睐的创业高地和投资热土。

生态建设:打造一座在森林里的城市

京杭大运河的北起点。通州因运河得名、因运河而兴,世界上最长的人工运河京杭大运河北起通州,穿城而过。在漕运时期,是盛极一时的皇家码头,驰名中外的水陆都会。从南方全国各地运来的物资都会汇集通州,在通州大运河上呈现万舟骈集、舳舻千里的盛景。近年来,通州区统筹谋划水生态环境提升工作,水生态健康状况不断提升,健康综合指数升级为健康等级;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包括“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等上百种生物在北运河出现。现在,运河两岸游人如织,成为市民钓鱼、休闲散步的网红点位。近期,北京城市副中心运河赛艇大师赛在京杭大运河北运河起点燃情开赛,各项亲水、滨水赛事活动持续激发城市副中心的城市活力。

京杭大运河岸边万亩森林公园。沿运河而建的大运河森林公园,占地面积10700亩,是北京市首个获得批复并开工建设以及最先对游人免费开放的万亩公园。园内步道全长约9公里,设置了亲水骑行线路十余条,2010年开园至今接待游客2700余万人次。

正在打造的5A景区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景区包括大运河森林公园、运河公园、西海子公园葫芦湖景点片区、燃灯塔和周边古建筑群4个区域。工程完成后,景区内将打造1条水上大环线、1条陆上大环线和6条各具特色的景区小游线。景区将采用“游船+步行+电瓶车+自行车”多种交通方式串联起景区的各个景点。作为景区森林生态体验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大运河森林公园为例绿化面积达到8200亩,绿化率达到80%左右,这是通州特有的、北京市唯一的一所运河生态天然大氧吧。

正在打造北京首个平原地区的森林城市。近年来,副中心坚持大尺度绿化,精心打造大运河森林公园等城市“绿肺”,城市副中心区域内万亩以上郊野公园和森林湿地达到8处,千亩以上森林组团达到32处,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已经进入名单公示阶段,将打造成为北京平原地区首个“生长在森林里的城市”。

三大建筑:为市民建设高品质文化服务聚集

工业区变身森林绿肺。为了满足市民文化更好的品质需求,通州区建设城市副中心剧院、城市副中心图书馆、大运河博物馆,简称三大建筑。三大建筑位于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公园原身是一个工业区,疏解腾退后在原址上进行改造,建成了集生态修复、市民休闲、文化传承于一体的城市森林公园,总面积约11.2平方公里,约为颐和园的3倍,相当于3个纽约中央公园,拥有万亩景观林和多处自然人文景观。公园为开放式无围墙设计、24小时对外开放,同时6条市政路穿行通过,与周边路网连接,市民可方便抵达。三大建筑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实现了项目整体低碳、绿色、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节能减排目标。据测算,三大建筑投入运营后,相比同类型未采取节能减排措施的公共建筑,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万吨。

城市副中心剧院又名“文化粮仓”,创意源于通州古粮仓和运送物资的船舶,包括歌剧院、音乐厅、戏剧院多功能厅和室外剧场,建筑面积12.53万平方米,集演艺演出、艺术创作、艺术教育、现场体验等功能于一体。未来这里将成为集文艺演出、展览展示、艺术普及教育、文化交流体验功能于一体的世界级一流剧院。

城市副中心图书馆又名“森林书苑”,建筑面积约7.5万平方米。这里有2.5万平方米、世界上最大的无隔墙开敞阅读空间,有世界最大的“智慧机械书库”,有世界首例超高玻璃幕墙的生产安装,其中最高的玻璃幕墙高16米、宽2.5米,重达12吨。未来,这里将成为一个集知识传播、城市智库、学习共享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大型公共图书馆。

大运河博物馆又名“运河之舟”,建筑面积约为10万平方米,其整体设计理念来源于船舶、风帆和水浪三个元素,通过建筑设计将千年前忙碌的运河图景永久性定格在了绿心的一片森海之中。未来,这里将成为一座集收藏保管、开放式展陈、科学研究、社会教育、文保修复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型综合博物馆。

据了解,三大建筑预计于2022年底实现基本完工,预计于2023年底前实现三大建筑及共享配套设施项目全面完工并正式面向公众开放。届时,这里将成为城市副中心率先建成的地标性公共文化建筑群,成为市民共享的“文化粮仓”“森林书苑”“运河之舟”,市民可在万亩景观林与亭台楼阁之中感受自然环境与人文休闲的有机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