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浙江海宁以“公园+”模式打造生态林荫绿道

【来源:浙江省林业局 | 发布日期:2024-02-05 】

2023年以来,浙江省海宁市聚焦“公园+”模式,以“疏密移栽”为核心理念,推进洛塘河两岸进行有机更新,焕新打造海宁最美绿道。该项目于2023年10月底实现全面完工,并成功入选嘉兴市首批生态林荫绿道。

一是“公园+移栽”,重焕公园活力。以恢复绿道生态性作为优先考虑,充分结合洛塘河两岸现有地形、水系、植被等自然资源特征,结合专家现场“把脉问诊”,科学制定洛塘河绿道树木疏密移栽方案,进一步提升公园内在活力。该项目共完成病弱树木移植2667株,新增优质苗木477株,并在林下补植草本地被600平方米。

二是“公园+民生”,再塑服务功能。聚焦“一老一小一新”重点群体,对新植乔木和既有乔木、草坪进行功能前置设定调整,把草坪空间控制在居民活动限度内,满足现代居民多样化的活动需求,打造骑行道、跑步道、慢步道三合一的绿道系统,形成可复合利用的多功能绿色空间,进一步提升公园服务功能。绿道全线共新建、改扩建驿站6座,新增儿童游乐场所及运动健身区近2000平方米,建设亲水平台4个。

三是“公园+经营”,开创消费新潮。围绕洛塘·冬暖二十四节气生活节,创新开展围炉煮茶、文创集市、特色船秀、草坪音乐会等各式活动,通过在开放式公园中植入商业文化,以经营成效反哺项目建设成效,助推海宁实体经济复苏和群众生活品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