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森林覆盖率达30.74%,崇明有望成为国家森林城市

【来源:文汇报 | 发布日期:2024-03-12 】

树木有春意。眼下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正是植树泼绿的好时节。作为上海市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地区,崇明将再接再厉,高质高效推动林业建设发展,持续擦亮生态“底色”。

从提“量”到提“质”

自2003年实施大规模林业建设以来,崇明森林覆盖率不断提升。经过20年的大规模植树造林,目前全区森林面积53.9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0.74%。

森林覆盖率提升之后,便是从“量”到“质”的深层次转变。在寸土寸金的上海,植树造林空间非常有限,森林资源面积增量放缓,提升森林质量是今后发展的重点。近年来,崇明立足自身优势禀赋,为市民提供休闲、健身、康养、休憩的绿色生态空间,让市民能够走进森林、享受森林。

当下,崇明区正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各项建设任务有序推进。“在这个过程中,对标相关要求,查缺补漏协调推进,对崇明林业来说是一次发展良机。”崇明区绿化市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林业建设是基础性、长期性、系统性工程,涉及城市生态建设的方方面面,但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服务民生,全面推进开放林地建设是为老百姓办实事。”

近年来,崇明建设了一批特色鲜明的开放休闲林地,努力为市民打造开放度高、感受度高、获得感强的城市森林游憩空间。如庙镇镇东村的种种片林开放休闲林地,以“森林中的调色板”为主题,通过林地抚育、景观提升、道路建设、休憩设施等,形成静思冥想区、湖岸观光区、科普教育区、彩叶展示区、林丛漫步区五个区域,为老百姓提供了绿色生态空间。来到林中的东方G20直采中心,市民还能畅买全球商品,来一次“森林中的购物”。功能丰富,分区完善,崇明林地的质量不断提升。

挖掘森林宝藏

茂密的森林不仅美化环境、净化空气,还能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森林景观利用等生态经济。从“绿起来”到“美起来”再到“富起来”,崇明正在不断挖掘林中“宝藏”。

在新村乡的上海慧聪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羊肚菌和赤松茸遍布林间,撑起了“致富伞”。树木遮挡了部分阳光,为菌菇创造了理想的生长环境。同时,菌菇生长还可以有效利用废弃秸秆,对环境十分友好。“崇明有着大片林地,可以把这种模式推广开来,将林地功能充分挖掘和释放出来。”慧聪合作社负责人杨吉表示。

除了林下有“宝藏”,经过“雕琢”的林木本身就是珍宝。走在港沿镇园艺村的乡间道路上,常能看到停在路边的大货车,村民小心包扎,连根搬运黄杨上车。全村835户村民中,有700多户从事黄杨种植,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独特的“崇派”黄杨风格吸引各地客商慕名而来求购,农民年人均收入近4万元。

果林同样是一座“富矿”。柑橘、翠冠梨、黄桃……各色水果琳琅满目,是崇明农产品的金字招牌。不仅好吃还能体验游玩,趁着橘黄蟹肥的好时节,来到崇明的果林,亲手采摘品尝,是一份独有的美好。

有时候,林间“宝藏”不必刻意寻觅,静下心来自然拥有。如崇明的网红民宿“松慢”,“松”是松弛的状态,“慢”是慢节奏的生活。整栋民宿采用木质结构,依水而建,傍林而居。对许多游客来说,漫步在周边森林,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便是选择此处的最大理由。大片徒步可至的林地,对每位游客免费开放,是崇明民宿的天然优质资源。

与森林和谐共生

森林,让城市更美丽。《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指出,要培育品质森林,提升林地服务功能,推进林业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百姓。不断擦亮生态底色,让好生态带来好生活,是崇明林业发展的应有之义。

2023年,上海市首批47个森林乡村名单出炉,崇明区12个村榜上有名,数量在全市名列前茅。乡土田园特色突出,森林氛围浓郁,保护管理有效,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正在崇明铺展开来。

冬去春来,闻林间鸟语花香。森林不仅是我们人类的家园,同样也是鲜花、鸟儿的乐园。占全球种群数量1%以上的水鸟物种数稳定保持在12种以上,鸟类种数增加到298种,崇明的林中飞鸟翔集;伴随着初春暖阳,各类鲜花次第盛开,“花朝节”如期而至,崇明的森林与鲜花有约。

寒来暑往,看森林描绘四季流转。在西沙明珠湖景区,枫叶红、水杉黄以及一抹抹纯净的绿,勾勒出一幅幅五彩斑斓的画卷,每年都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打卡。在加强树种多样性的同时,崇明兼顾乡土树种使用,培育形成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的森林景观。

岁回律转,听树木诉说百年沧桑。在堡镇四滧村,有一棵460多岁的老银杏树,满树金黄背后隐藏着一个动人故事。明万历二年,两棵银杏“夫妻树”被栽下,东株为雄,西株为雌。1985年的一道闪电不幸结束了雌株银杏的生命,从此雄树独自守候,风吹日晒依旧挺立。这些“绿色文物”虽静默无言,却代代相守,值得呵护传承。

“未来,我们将采用多种抚育方式,提升林地景观效果,配备基础休闲设施,拓展林地社会功能,把林业建设成果回馈给更多人民群众。”崇明区绿化市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施昊豪 史博臻

文:施昊豪 史博臻图:上海崇明编辑:徐晶卉责任编辑:戎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