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一村万树”扮靓奉贤乡村风貌!森林城市就在你我身边

【来源:上观 | 发布日期:2024-03-12 】

正式入围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名单、首批“上海市森林乡村”中数量居全市第一……这既是奉贤区聚焦“大生态”格局,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底气,也是继续前行的动力。在今年植树节,奉贤区林业部门继续推行“一村万树”行动,以点带面,展开打造“森林城市”的新蓝图,逐步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奉贤画卷”。

据了解,奉贤区森林覆盖率从2015年末的12.39%提升到2023年末的17.18%。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过程中,奉贤形成了“一村万树”行动这一特色亮点,作为林木覆盖率提升的重要举措之一,2023年已完成配送种植果树苗木54万株,共有9.26万户农民受益。

其中,金汇镇在2023年共配送了6万余株树苗,种下这批树苗的18个村,如今都有各自的收获。

新强村村民许引华正在和邻居们细心修剪果树枝丫。如今,在村里新建的“口袋花园”里,果树的品种越来越多,桃树、梨树、橘树、枇杷树……看到这些长势喜人的树苗,许引华就仿佛闻到了果实丰收的甜美滋味,嘴角是止不住的笑意。“因为去年种的橘子树有的都结果实了,大家都觉得自己劳动有成果,所以今年又申请了一些,大家都很积极地维护、修剪,让今年的果实能长得更好、更多一点。”

“种久了会越来越好吃。”明星村村民夏丽翠一家也品尝到了果实的滋味。在她家宅前屋后,柿子树、橘子树、枇杷树正茁壮成长着。“我们岁数大了,果子熟了自己家里人、姐妹们就可以回来采着吃。有多的还能给没种的人家送一点吃。”

“一村万树”行动作为林木覆盖率提升的重要举措之一,不仅是奉贤区森林城市创建过程中的特色亮点,也是一项民生工程。

金汇镇新强村是上海市第二批乡村振兴示范村,此次“一村万树”行动,全村实际居住的127户人家都参与了进来,并新建了口袋花园。在这里,村民们齐心协力美化乡村环境风貌。刚搬来的村民又种上了心仪的果树,有经验的老法师将经验分享出来,闲暇时分大家总是聚在花园里谈谈笑笑……也是在这一过程中,大家的感情越来越融洽。

“我们村里有好几个叔叔,自愿帮我们修剪,还要帮我们指导技术。大家一起讨论怎样把我们家园搞得更好更温馨,大家都出主意。”许引华一家是在新村建设好后重新搬回来的,原本焕然一新的乡村风貌,让大家一时之间都有些不适应,但一同植树养树,让她感到仿佛又回到了曾经那个充满温情的老家。“现在大家都感到非常融洽。”

“一村万树”给到了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不仅提升了老百姓对家乡的认同感,也提高全社会对创森工作的知晓度、支持度和参与度。

“我许下的心愿是,每一棵树都能为我们带来幸福的时光。”“之前我在语文书上学过关于邓小平爷爷植树的课文,我就希望我种的小树,也能带给别人美丽的风景。”在植树节期间,奉贤区解放路小学的学生们也走进了附近的南桥镇沈陆村,亲手种下一棵棵金桂和晚樱。这是第一次有城市里的青少年参与“一村万树”,既让他们为创建森林乡村、助力创成森林城市添砖加瓦,也在青少年心中播撒生态文明的种子。

“今年计划在全区配送32万株,通过两年合计配送86万株。”奉贤区创森办条线负责人汤纪红介绍道,今年绿化部门在调研了各街镇实际需求后,对配送的果树苗木品种进行了调整和丰富。同时,“一村万树”配送也因地制宜,结合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为有创建需求的村庄增加了配送数量,助力创建成功。

“奉贤区目前已经正式入围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的名单。”汤纪红表示,接下来创森办将通过两年的创建期,全面提升全区林木覆盖率,扎实推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建设,达到人人参与、人人共建、人人创建、人人共享的宣传氛围。

记者:傅潇瑶 刁晓庆 钱子欣

通讯员:区绿化市容局、金汇镇

实习生:李璇

编辑:何海丹